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0-18 17:09:10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督查室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办复,努力提高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质量。全年共办理议提案3件,沟通率、办结率和委员满意度均达100%。现将我中心2021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中心共承办政协提案2件、人大建议1件。从办理形式上来看,均为会办件;从内容上看,主要涉及关于延长住宿餐饮企业“阶段性免减缓”、加快老旧社区加装电梯、有效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等热点难点问题,与时俱进,与社会热点联系密切,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化、专业化,充分说明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住房公积金民生问题的关心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工作,把议提案办理工作看作联系群众、听取意见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全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中心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指导、审计法规处负责督办协调、各职能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模式。二是纳入目标责任。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一并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与业务工作任务一同下达到中心各部门,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三是全面动员部署。全市议提案工作交办后,我中心第一时间办理议提案签收,出台工作方案《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办理”,明确任务,要求相关处室把握办理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规范办理流程、强化交流沟通

近年来,我中心根据市政府督查室要求,不断规范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坚持议提案签收、登记、审阅、交办、办理、督办、回访、回复等全套标准化流程,确保议提案各办理环节明确、规范。二是注意沟通落实。各承办处室主要采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与代表、委员们充分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汇报办理进程,书面回复办理结果,切实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三是保证办理实效。各办理部门对收到的议提案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选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具体办理,确保办理实效。四是落实内部督办机制。审计法规处不定期和领办的业务处室沟通,了解办理情况和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落实办理时效,保证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办理实效

代表委员们反映的关于延长住宿餐饮企业“阶段性免减缓”、加快老旧社区加装电梯、有效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等热点难点问题,与时俱进,与社会热点联系密切。首先,关于延长住宿餐饮企业“阶段性免减缓”的建议,我市一是已认真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相关规定,为住宿餐饮在内的众多企业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缓缴和降比”手续,并简化了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办理流程。2020年,已为1053家企业办理了缓缴和降比业务,涉及缴交金额7600多万元,涉及包括住宿餐饮的各个行业,受到困难企业的充分肯定。二是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按照国家三部委的文件规定,去年2月17日,我中心对外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住房公积金使用倾斜政策的解读》,规定2020年6月30日前,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我中心已为46843个客户减免了住房公积金逾期罚息,涉及借款合同金额9423.72万元。

目前,我市经济恢复持续向好,住宿餐饮类企业已逐步摆脱困境,而继续延长“缓缴降比”政策将损害职工权益。如长期执行“缓缴降比”政策,将增加职工住房贷款的还款负担和逾期风险,还可能会引发新的用工矛盾。因此,我中心阶段性“缓缴降比”、对客户的逾期贷款延长“政策优惠期”等优惠政策已依规终止。

其次,关于老旧社区加装电梯的提案,我中心已于2019年10月推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公积金政策,印发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目前,已办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5笔,提取额29.15万元。今年,为落实“放管服”和“四办”改革要求,提高缴存职工满意度,我中心在今年新修订的《武汉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中,已进一步减少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公积金的申办材料,今年7月已正式发文实施。

最后,关于有效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的提案,我中心近年来已出台多项住房公积金惠企惠民政策,对解决当前我市企业存在的“招工难”与“就业难”,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如2019年4月出台了“双高人才”住房公积金倾斜政策,对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及高技能领军人才认定标准的人员,在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对无房的提高租房提取额度。

为可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增加技术工人的获得感,我市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按约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在购房时亦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来的实惠和优惠。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待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另外,去年,我们还与长江中游城市群20个城市公积金中心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公约》,实现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和异地转移接续;今年,我们又与武汉城市圈城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合作,打破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对人员流动的掣肘,促进了区域范围内人员要素的自由流动,缓解了“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矛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议提案办理,我们充分研究采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公积金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并落实到工作中,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每一件议提案都“落地有声”,使议提案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努力做到让代表委员们满意、让群众满意,为武汉城市发展添动力。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10月8日

【 下载 】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