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武汉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46号提案的回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12 17:32:10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市人社局:

皮亚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宏观调控与监管,有效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建议案收悉。经研究,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解决住房民生,助推经济发展上的制度优势,通过解决缴存职工“住有所居”问题实现“筑巢引凤”,进而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特别是近年来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惠企惠民政策,对解决当前我市企业存在的“招工难”与“就业难”,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一、出台了“双高人才”住房公积金倾斜政策

为吸引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来武汉干事创业,市公积金中心于2019年4月发布实施了《高层次和高技能领军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暂行办法》(武公中规【2019】4号),对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及高技能领军人才认定标准的人员,在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

一是降低贷款门槛和提高贷款额度。“双高人才”自缴存住房公积金次月起即具备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资格,可在我市当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2倍内申请贷款。目前为止,我市已对“双高人才”发放住房公积金倾斜贷款19笔,发放金额1589万元,人圴贷款83万元,远高于普通缴存职工人圴55万元的贷款水平。

二是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双高人才”在我市无房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其提取额为我市租房提取最高限额的2倍。

二、实施了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若干举措

灵活就业人员是企业用工的主体。为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我市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按约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在购房时亦可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带来的实惠和优惠。此举可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增加技术工人的获得感。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暂行办法将于今年7月份正式实施。

三、拓宽了住房公积金区域合作范围,促进人员自由流动。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与长江中游城市群20个城市公积金中心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公约》,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区域协同发展,20个城市的缴存职工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和异地转移接续,打破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对人员流动的掣肘,促进了区域范围内人员要素的自由流动,缓解了“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矛盾。

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普惠性、保障性,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企业用工主体缓解住房困难,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与“就业难”的问题。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5月11日


【 下载 】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