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创新机制 紧贴民意 认真办好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0-09-30 14:21:13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议提案办理总结

住房问题历来是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进入新时代,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督查室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努力提高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质量,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落实

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议提案办理工作,把议提案办理工作看作联系群众、听取意见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全力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形成中心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指导、法规处负责督办协调、各职能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模式。二是建立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的原则,分解交办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每件建议、提案均提交分管领导签字,明确办理部门和办理人员,形成全过程责任链,实行台账管理。三是全面动员部署。全市议提案工作交办后,我中心积极派专人参加培训,中心系统发文《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武公中发【2019】11号),明确和布置任务,要求相关处室紧盯目标任务、把握办理时限、明确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代表、委员们反映的关于民营企业缴交公积金、商品房加装电梯能否使用公积金等热点、难点问题今年来一直是我们议提案工作的重点。武汉公积金中心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对于曹佳懿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据我们调查了解,全国仅极少数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范围小的城市出台了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规定,且手续较繁琐。武汉作为提取使用范围最广的城市,之前一直未放开加装电梯提取。鉴于政协代表连续两年提出该提案,且考虑到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情,我中心6月初开始正式展开相关调研工作。先后到厦门公积金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加装电梯牵头部门)详细了解武汉市加装电梯关键流程和主要手续资料;还通过电话咨询和官网查阅方式对广州、长沙、宜昌等已加装电梯的城市了解其相关提取政策(上海、深圳暂未出台该政策),之后由中心归集处起草、相关处室及分中心反复研究讨论修订,中心领导亲自把关,8月8日完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定稿工作,并随即将《细则》发布在公积金官网进行公示。同时,向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牵头部门(资源规划局)和公积金管委会成员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目前,网上公示及征求意见基本完成,公积金管委会已批复,进入司法部门备案程序。预计9月底前可完成所有流程,10月1日正式实施(具体时间待定)。在《细则》修订的同时,我们还科学设计了业务操作流程,并及时进行了系统程序开发,确保政策一出台,柜员能熟练操作,系统能正常运行。

三、坚持满意标准、提高办理质量

近年来,我中心承办的议提案件数量一直平稳,为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我中心根据市政府督查室要求,不断规范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坚持议提案签收、登记、审阅、交办、办理、督办、回访、回复等一整套流程,规范办理工作。二是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各承办处室办理前走访代表、委员,当面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办理中采用电话、电邮等多种方式,随时与提案人保持沟通,汇报办理进程;办理后,以书面形式快递给提案人,并及时在网上回复。三是落实内部督办机制。将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部门月度报告,定期在分管领导工作例会上通报办理情况和进度。分管领导定期检查,协调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办理工作有序开展。

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中心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代表委员们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办理和服务水平,真正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负新时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9月29日


【 下载 】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