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规划

《武汉住房公积金事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10-15 09:35:00 来源: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好我市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保障好住房民生,为武汉站在新起点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做出积极贡献,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规划编制的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武汉公积金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的起草工作,2020年10月30日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各分中心负责人参加。从相关处室中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起草专班,夯实工作职责。

二是深入学习研究。一方面,利用中心组学习等时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住建系统规划编制动态和最新指示要求;另一方面,加强行业内的交流研讨,中心主要领导先后4次参加由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组织的座谈交流,分管领导带队前往广州、深圳、常州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切实摸清公积金行业的发展趋势。

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调查研究贯穿起草工作始终,班子成员前往分中心、受托银行、缴存单位专题调研10余次,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并认真梳理,研究吸收。初稿形成后,2020年12月23日,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征求了各处室、各分中心的意见建议。2020年12月28日,召开主任办公会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会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了各处室、各分中心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讨论、反复修改,形成了这次会议审议的规划草案。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

“十三五”时期,武汉公积金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住房民生为中心,抓发展、促改革、优服务、惠民生,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全面超额的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武汉公积金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从“坚持把归集作为重点工作之首,实现归集规模大幅增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住房民生保障作用凸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信息化建设加速迭代升级;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质效得到提档升级;坚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务实担当展现新作为;坚持练内功强基础,体制机制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等6个方面,说明了“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采取的具体举措。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分别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科学技术迭代升级”等4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从“扩大制度覆盖面、流动性风险管控、克服属地化管理局限”等3个方面分析了面临的挑战。通过认真分析研判,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拼搏精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三)“十四五”发展规划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创造性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根本遵循,以服务和保障缴存人权益为目标,以专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学化实现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中的作用,努力把武汉公积金中心建设成为住房公积金行业“专业化发展、科学化治理”的典范。

2.发展目标。①规模指标。综合考虑武汉“十四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设置和住房保障的工作任务,结合武汉公积金中心发展规律,设置了“实缴职工人数、新增缴存金额、个人贷款发放金额、资金增值收益”4个指标。②质量指标。按照稳妥积极的原则,便于贯彻落实和考核评估,依据住建部的相关要求,设置了“个人贷款发放率、个人贷款逾期率、增值收益率、业务服务离柜率”4个指标。

3.基本原则。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

4.工作措施。以“四建促两化”,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着力构建归集扩面的“生态圈”,为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构建住房保障的“助推器”,满足缴存职工多样化、高质量的住房消费需求;三是着力构建风险防控的“防护网”,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高效能治理水平;四是着力构建为民服务的“智慧云”,建成智慧公积金提升服务体验。

5.重点项目。为确保“十四五”规划能够圆满完成,根据工作实际,明确了需要重点完成的6个项目:违规提取和开发商拒贷专项治理项目、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项目、核心智慧平台建设项目、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区域建设项目、网络安全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6.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保障、法律保障、经费保障、人才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 下载 】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