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18年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11-29 16:20:00 来源: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武汉乘势而进、拼搏赶超的再奋进之年。今年的总体目标计划是:归集金额确保目标341亿元,拼搏目标365亿元;实缴职工人数确保目标211万人,拼搏目标218万人;贷款发放确保目标150亿元,拼搏目标160亿元;增值收益确保目标10.5亿元,拼搏目标11亿元;个贷逾期率确保目标控制在0.35‰以下,拼搏目标控制在0.28‰以下。为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对全年重点工作及其责任分工做出如下安排。
        一、强化归集管理
        (一)完善缴存管理办法。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要求,适应业务发展需要,拟订《武汉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规范缴存业务。(责任部门:归集处;协同部门:法规处)
        (二)组织实施“扩面行动”。通过社保数据、商事企业数、银行基本账户数据比对,挖掘归集增长点,分区进行排查,重点加强规模以上新民营经济企业的扩面促缴工作。选择有代表性的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扩面促缴,逐步将各类聘用制人员、合同制人员、劳务派遣制人员等纳入制度覆盖范围。(责任部门:归集处;协同部门:各分中心)
        (三)加强部门联动促缴。积极与市经信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台办、市交委等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开展联动促缴,维护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归集处)
        (四)全面开展个人自愿缴存业务。总结前期试行工作经验,制发《武汉住房公积金个人自愿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全面推广个人自愿缴存业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缴存需求。(责任部门:贷款处;协同部门:归集处、核算部)
        二、突出保障作用
        (五)调整贷款额度政策。提请管委会批准,提高最高贷款限额,取消二次贷款额度扣减规定,积极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刚性基本住房和改善性住房。(责任部门:贷款处)
        (六)坚决打击开发商拒贷。按照部、省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制发实施意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整治开发商拒办公积金贷款行为。(责任部门:贷款处;协同部门:各分中心)
        三、规范提取管理
        (七)完善提取业务政策。按照疏堵结合、公平合理的原则,拟订《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提取业务制度体系。(责任部门:归集处;协同部门:法规处)
        (八)加强业务合规性检查。组织对受托银行办理的业务进行稽核检查,增强业务办理的规范性。(责任部门:审计处;协同部门:归集处、贷款处)
        (九)加大违规提取整治。借鉴商业银行做法,探索实时采集影像,进一步完善事后监督系统,提高业务监督效率。积极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利用虚假材料套取公积金行为专项整治,维护公积金管理秩序。(责任部门:法规处;协同部门:核算部)
        四、完善银行管理
        (十)修订受托银行考核办法。综合考虑网上自助业务比例提高等情况,修订出台受托银行考核办法,厘清分中心与受托银行业务边界,发挥手续费支付的正向激励作用,提升受托银行承办公积金业务的服务水平。(责任部门:贷款处;协同部门:归集处、财务处、核算部、信息处)
        (十一)完善竞争性存款管理制度。将结余资金存放与受托银行公积金贷款发放、归集扩面、逾期催收、财务核算、信息管理、服务质量等工作全面挂钩,择优办理存款,全面促进业务发展和服务提质。(责任部门:财务处;协同部门:归集处、贷款处、审计处、信息处、核算部)
        (十二)优化银行网点布局。对现有银行网点进行清理,以便民服务为导向,科学布局银行网点:对网点过于集中的区域,淘汰服务质量不高的网点;对服务的盲点区域,增设部分银行网点。(责任部门:归集处;协同部门:贷款处、核算部)
        五、提高资金效率
        (十三)优化存款结构。科学预测结余资金情况,合理安排七天通知、一年定期、三年定期等各期限存款结构,最大化实现资金保值增值。(责任部门:财务处;协同部门:各独立核算分中心)
        (十四)规范银行账户管理。根据住建部“双贯标”工作要求,按照一家银行一个归集账户的总体原则,调整结算管理模式,取消不必要的银行账户。(责任部门:财务处;协同部门:核算部、信息处、各独立核算分中心)
        (十五)加强行政财务管理。招标采购集团版财务软件,制定经费财务操作手册,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规范行政经费管理。(责任部门:财务处;协同部门:各独立核算分中心)
        六、确保资金安全
        (十六)改进催收管理方式。制定个人逾期贷款催收管理办法,明确分中心和受托银行的催收责任,提高催收工作实效。(责任部门:审计处;协同部门:各分中心)
        七、推动信息化建设
        (十七)积极推进双贯标工作。按照住建部的统一部署,积极沟通协调,6月底前完成全国统一银行结算应用系统接入工作。(责任部门:信息处)
        (十八)完善公积金信息系统。优化实名认证方式,扩大认证范围。改造提取交易结构,提高数据维护效率。(责任部门:信息处)
        (十九)大力推进业务“网上办”。根据中心《推进“网上为常态”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安排,不断拓展网上业务功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6月底之前,实现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在线申报办理率达到99%,全程“网上办”事项达到60%以上;在2018年底,全程“网上办”事项力争达到80%,实现“网上办事为常态、网下办事为例外”目标。(责任部门:归集处、贷款处、核算部;协同部门:信息处、市民之家分中心、综合处)
        (二十)实现业务全城通办。完善业务系统管理架构,进行业务流程再造,打破原有区分委办银行、委办网点的业务办理模式,逐步实现跨银行跨网点业务办理。(责任部门:核算部;协同部门:归集处、信息处)
        八、服务全市大局
        (二十一)加大租房提取支持力度。调整租房提取的标准、频次、方式和条件,满足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的租房提取需求,彰显住房公积金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的作用。(责任部门:归集处)
        (二十二)探索参与公租房建设的政策措施。按照“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运用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制定投资建设“人才公寓”等类型公租房的政策措施,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性和互助性,促进我市实施“双招双引”工程。(责任部门:贷款处)
        (二十三)探索开展公积金缴存增信服务。与市经信委等部门积极沟通,推动享受财政补贴的规模以上私民营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并对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探索由商业银行根据其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发放低成本、高效率的信用贷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增强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责任部门:归集处)
        (二十四)探索以贷款支持促进人才引进。对我市引进的高端人才,探索通过提高贷款额度等政策倾斜措施,促进高端人才在我市安居乐业。(责任部门:贷款处)
        九、加强内部管理
        为做好业务发展保障,理顺内部工作关系,今年重点办好十件实事:
        1.加强内部协同配合,建立工作督办机制,形成 “处室服务分中心、分中心服务职工” 的工作合力和服务链。(责任部门:监察室)
        2.建立管理处室到分中心和受托银行网点服务体验制度,加深对缴存职工服务需求的了解。(责任部门:综合处)
        3.改进会议方式,规范会议审核流程,充分发挥网络视频会议作用,提高会议效率。(责任部门:综合处)
        4.完善直属分中心财务报账制度。(责任部门:财务处;协同部门:综合处、各直属分中心)
        5.编制规范化、标准化的业务工作手册。(责任部门:法规处)
        6.完善派遣制人员管理办法,优化工资福利待遇结构,适当提高工作待遇,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责任部门:综合处)
        7.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九定”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干部培养和教育培训机制,及时解决干部成长问题。(责任部门:综合处)
        8.建立分中心与所在区政府的工作联系机制。(责任部门:综合处;协同部门:各分中心)
        9.加强中心系统人员交流,积极稳妥地解决新城区分中心人员结构老化的问题。(责任部门:综合处;协同部门:新城区分中心)
        10.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 下载 】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