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中心要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会议在汉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5 17:00:00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个城市公积金谋求高质量协同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总体部署,认真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有关议定事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做深做实,9月2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会议在武汉举行。

会议由武汉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灼主持,省住建厅金涛副厅长、市人民政府张卫国副秘书长到会并讲话,市发改委介绍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进展情况。

本次会议由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发起举办,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与观察员城市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以及省内沿江的宜昌、荆州和“1+8”城市圈内的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等共20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参加会议。与会公积金中心主任分别交流介绍了本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人民政府张卫国副秘书长代表武汉市政府发表了主旨讲话,指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深化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向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营造更加团结友好的合作环境;二是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三是共同拓展协同发展的合作广度。

湖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涛代表湖北省住建厅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对武汉抗疫成果的肯定,也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再创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希望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中心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城市群公积金协同合作再上新台阶,开创城市群公积金共赢发展新局面,探索城市群公积金高水平服务新路径。

会上,20个城市公积金中心代表同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达成如下共识: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拓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风险协防机制;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核查机制;持续深化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加强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异地灾备合作,并推动建立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交流培训机制等。

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起步于2014年,在各城市的紧密协作下,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朋友圈”越来越大,已由先前的4个省会城市扩大到今天的20个城市;业务范围也越来越广,已由先前的异地缴存互认拓展到今天的互认互贷、异地转移接续、信息核查共享等。

截至目前,仅武汉与长江中游各城市之间,双向异地公积金贷款金额达76.56亿元,共惠及2.24万户缴存职工家庭。城市间的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合作,彰显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功能,顺应了人才等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需求,促进了房地产等行业的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下一步,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中心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强化协同,勇当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排头兵,着力构建“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的合作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区域内缴存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为住房公积金区域合作的样板区。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