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业内新闻

极目新闻:公积金中心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只跑一趟获好评

发布日期:2022-05-09 11:50:26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企业上市合规性审查必不可少,除了经营模式、财务、税收、关联资金等审核要点外,公积金缴存的规范性往往被企业所忽视。一些企业因为需要开具无违规证明,如果提供的资料有瑕疵,以前需要跑两三趟才能解决。

“过去都是企业来柜面办理,我们被动受理,现在我们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清理资料,查找问题,一趟就能办好。”4月29日,武汉公积金中心东湖管理部主任马晓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他们将为东湖高新区100家上市后备企业加强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完成合规性审核顺利推进挂牌

象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商业气象服务领域领军企业,利用AI技术做气象预报,为环保、电网、交通、保险和新零售行业提供定制气象服务。目前客户超过200家,包括国家电网、民航、铁路局等。象辑科技是湖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去年,以潜在独角兽企业身份入选“第一批入库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名单”,并被列入光谷上市“金种子”企业。截至去年,该公司已完成C+轮融资,估值超1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象辑科技紧密锣鼓地筹备上市前期工作,券商进场后列了清单,要求去各个部门申请开具合规性证明的材料。企业的同事们没有经验,不得不前往多个窗口进行咨询。几乎同一时间,武汉公积金中心东湖管理部工作人员叶翼联系上象辑科技,主动提出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公积金专项辅导。

经过走访调研,叶翼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指导并提出解决方案,象辑科技配合东湖管理部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处理,2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证明。

“我们快速通过了合规性审核,公司最近也已经顺利推进挂牌工作。”象辑科技副总经理张书文说,非常感谢通过武汉公积金中心的指导。

从被动受理变主动上门赢好评

2018年8月6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30家左右。

记者在武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看到,2021年武汉市确定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166家,确定“银种子”企业183家。

为了帮助武汉市优质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今年1月27日,武汉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后备企业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列入“金种子”“银种子”计划的企业予以重点培育,妥善解决其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分中心应加大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建立公积金制度,规范缴存行为,推进武汉市企业做大做强。其中,武汉公积金中心东湖管理部就要服务100家,目前已主动对接了20余家。

武汉公积金中心东湖管理部主任马晓程介绍,原先上市后备企业需到公积金中心柜面开具无违规证明,有些企业常常因为对公积金缴存政策了解得不充分,或者来递交资料后,发现有了问题又回去重新准备资料,办理过程浪费时间。今年以来,武汉公积金中心归集处对这一事项进行了优化,结合政府服务上市后备企业的有关工作要求,从被动受理到主动上门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企业从原来的跑两趟三趟到现在的一趟搞定,这一转变得到了周边企业一致好评。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