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业内新闻

一边啃鸭脖一边办业务,公积金在线提取便捷又安全

发布日期:2021-03-29 11:33:08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积金是一项在购房、租房等环节有着重要作用的社会福利,然而福利虽好,“享受”的过程却并不轻松。传统的线下渠道办理业务需要准备大量纸质资料、跑好几趟才能完成,稍有马虎填错信息,时间精力成本难以估计,真是“折腾”不起啊。

针对政务服务办理流程难等问题,近年来,国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四办”,不断提高对电子政务类工作的要求。同时,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也进一步推动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业务线上办理的需求日益增长,传统办理方式亟需改进。

然而,对于公积金这种资产类业务的办理,数字化仍存在一定挑战,如何高效鉴别用户的真实身份?在线签署的文件有没有法律效力?文件后续如何保存并防止篡改和窃取?如何兼顾业务办理的效率和安全性,提升用户的业务体验?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为了更好的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合作,引入先进的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和网络身份认证平台等一系列技术与服务,建设了一套高效便捷的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的“智慧公积金”体系。在便利性方面,项目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有效简化传统的服务流程,提升客户离柜率,缓解线下业务办理压力。同时在安全性方面,借助多维度的身份认证体系,可准确识别用户身份。通过数字签名等技术可确保用户操作意愿的真实性、电子文件的完整性及不可篡改性,为电子合同的责任追溯提供法律支撑,有效防范潜在的业务风险,从技术和服务两个层面为公积金业务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安全防护。

2020年7月,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上线移动端网上个人提取实人认证业务。上线两个月,移动端渠道实现提取15000多笔,占总提取量的80%以上。此外,在CFCA身份认证平台上线后,新增11家银行为缴存职工提供提取服务,办理过程无需使用UKEY进行系统间的跳转认证,通过武汉公积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即可直接完成公积金提取业务,极大地提升了相关业务的办理效率和群众的便利体验,减少了线上办理的局限性。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CFCA始终坚持以数字安全为基础,开展新型数字安全生态的建设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多年来,在电力、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政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实践经验,拥有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本次移动端网上个人提取实人认证业务的成功上线只是武汉公积金业务办理线上化的精彩一步,未来双方还计划向贷款办理、柜面业务等延展,建立更加丰富全面的“智慧公积金”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更加便利、安全的业务体验。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