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业内新闻

可信数字签名解决方案:助力公积金行业信息化 智能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3 16:02:08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在数字中国战略引领下,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丰富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内涵,积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对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住房公积金业务发展近20年来,覆盖人群广,社会影响范围大。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政策的拓宽,住房公积金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思路和方向。

当前公积金管理中心普遍仍延续纸质打印签署办理模式,或业务流程中仅实现部分业务信息的电子化,涉及各种单据、回执、合同等需要打印、现场填写、信息二次录入、纸质签名签章、手动归档等线下操作。一方面业务办理效率低,用户体验差;另一方面纸质签名环节在时间和空间上对业务均有较强的制约,限制了基于互联网线上业务等新型创新业务形态的开展。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公积金服务质量,健全安全保障体系,为公积金业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数字化能够破解当前业务办理中的诸多难题。与此同时,线上办理也引发了电子信息采集、身份认证、电子单据模板、电子签名、证据采集等方面的需求,行业呼唤安全、便捷、可信的线上数字化方案。

在日前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 上,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分享了“可信数字签名解决方案”,为公积金业务线上运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可信数字签名解决方案”以电子认证为核心,通过身份认证、数字签名、时间戳等技术,为各地公积金中心开展线上业务提供数字签名相关功能,实现电子单据的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保障公积金线上办理业务的安全、合规、有效。方案在增强客户体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地预防操作风险,优化和重塑现有传统业务流程,实现公积金业务全流程无纸化运作。通过在公积金各业务渠道全面应用,能够有效增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安全性科技化水平。

方案以CFCA无纸化可信签名系统为核心,配合CFCA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字认证系统、时间戳系统、云证通平台等,与公积金业务系统集成,满足网点柜面、网厅系统、APP、微信等各综合业务条线现有业务和未来创新业务的全流程无纸化办理需求,以电子凭证/电子合同合成、手写电子签名、电子签章、时间戳为核心功能,与各条线业务系统集成。单位办理公积金缴存类业务、个人办理公积金提取类业务、个人办理公积金贷款申请类业务等均能在线轻松搞定。

目前,CFCA可信数字签名解决方案已在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应用,帮助万余位申请人实现了全线上公积金业务办理,在线签署各类电子文件数万份,为武汉公积金管理中心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该方案也在“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上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备受瞩目。

科技赋能政务,CFCA助力公积金行业全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也将继续关注政务的创新发展变化,提供综合信息安全服务,为智慧政务安全高效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金投网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