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业内新闻

湖北省住建厅: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9-29 11:18:25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秋高气爽,江城如画。9月2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会议在武汉举行。武汉、长沙、合肥、南昌、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宜昌、荆州、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等20个长江中游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发起举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涛到会并讲话。

会上,2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分别交流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对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

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并见证《合作公约》签署后,金涛对会议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2020年以来我省公积金系统干部职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向险而行、勇敢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线作战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合作发展走深走实,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深度融合,推动城市群公积金协同合作再上新台阶。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行业要实现深化合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克服属地化管理体制带来的管理模式互不相同、业务政策差异较大、资金使用不均衡等困难,突破地域限制,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强化协调合作,推动城市群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要坚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循环和各自城市圈小循环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好武汉的牵头作用,发挥好长沙、南昌中心城市作用,发挥好合肥对接长三角先进地区的桥头堡作用,发挥好各地级市的支点作用,通过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合作机制,带动四省同频联动,促进人才在长江中游城市群间自由流动,实现住有所居,助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二是互利互惠,开创城市群公积金共赢发展新局面。各城市虽然在资金规模、管理体制、服务模式上不尽相同,但帮助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的初心和使命是相同的。各城市要统一思想,从《合作公约》明确的“政策互动、服务互鉴、系统互通、信息互享、信用互认”5个基点上下功夫、抓落实。在政策互动上,实现政策调整相互沟通,避免出现邻近城市间政策差异过大;在服务互鉴上,互相学习借鉴各自在加强和改进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系统互通上,加强研究探索,在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系统对接、一网通办;在信息互享上,首先抓紧实现各自城市范围内,与公积金业务办理相关的房产、民政、户籍、征信等信息的互联共享,再通过各地公积金中心之间的合作,逐步实现城市群相关信息的互联共享;在信用互认上,协调推进城市群住房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公积金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协同。通过五个方面的团结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合作效率。要群策群力积极探索城市群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发展方向,研究住房公积金制度顶层设计、统筹层级、安全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方法,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发展贡献长江中游城市群智慧,开创区域共建共享共赢发展新局面。

三是主动担当,探索城市群公积金高水平服务新路径。要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定期组织交流培训活动,营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制度改革发展蓄积正能量;要发扬“店小二”精神,营造优质的服务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网厅、微信、手机APP等线上服务渠道,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缴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切实满足缴存职工对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美好生活向往。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