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上办事大厅 > 办事指南 > 贷款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保障工作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20 14:30:00 来源: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2月7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对外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月10日,住建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缴存职工的贷款权益”等要求;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规定:“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为便于操作,把好事办好办实,现结合国务院及住建部相关精神,就《通知》涉及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倾斜政策问题。《通知》规定:“对参加我市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在一定期限内提供住房公积金使用倾斜政策:购买自住房贷款的,参照我市高层次领军人才的支持政策,提高可贷额度,降低缴存时限要求”,对此释义如下:
        (一)适用对象
        参加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含卫生防疫机构、红十字医院等)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医疗机构实行清单管理,具体清单由市公积金中心商市卫健委核定。医疗机构的所有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均认定为参加我市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
        (二)支持措施
        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购买首套住房的,自缴存住房公积金次月起,即具备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资格,可在我市当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1.2倍内申请贷款(目前我市首套房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1.2倍即为84万元)。
        (三)办理条件
        1.在我市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按首套房标准进行认定);
        2.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本人作为借款人;
        3.已在我市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并汇缴1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
        4.同意用所购住房进行抵押担保;
        5.符合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信用审核标准;
        6.购房合同签订时间在一年以内,首付款金额不少于购房总价的20%。
        (四)适用时间
        2020年全年,即:在2020年内提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均适用以上倾斜政策。
        此外,上述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申请“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时同样适用该倾斜政策(购房合同签订时间在一年以上的也可办理)。
        二、关于疫情期间未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影响贷款权益的问题。《通知》规定:“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职工需办理公积金贷款时,经单位说明情况并补缴住房公积金后,可视作连续足额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不受影响。”,结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规定,释义如下:
        1.在2020年6月底前,职工所在单位向我中心申请了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在此期间职工本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视作单位和职工连续缴存。
        2.因受疫情影响,职工所在单位未能按时或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在职工本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视作连续缴存。
        以上两种情况均不影响我市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
        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我市申请个人贷款时,参照上述执行。
        三、关于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不作逾期处理问题。《通知》规定:“对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逾期记录,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未能及时还款逾期记录,对后期归还并正常还款的,经个人申请,给予疫情防控期间征信逾期信用记录修改处理,并退还所收取的逾期罚息”。结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6月底前“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的规定,释义如下:
        (一)适用对象
        至2020年6月底前我市尚有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的职工。
        (二)具体措施
        2020年6月底前,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即:从今年2月起到6月底,我中心将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职工采取以下支持措施:
        1.调整贷款逾期催收短信,不进行逾期贷款催收;
        2.不视为违约,不收取逾期罚息(已计收的罚息作退回处理);
        3.不纳入违约客户黑名单,不上报逾期征信记录(已经上报的予以调整)。
        自2020年7月份起,贷款职工应当按《借款抵押合同》约定偿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本息。
        2020年元月及以前未及时偿还公积金个人贷款形成的逾期贷款部分仍按逾期处理。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2月17日


主办单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京汉大道1248号(华清园)

武汉住房公积金热线:12329 人工电话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08:30 -12:00 13:00-17:30 周六09:00-16:00(除法定节假日外)

其它时间段由自助语音系统提供服务 gjj.wuhan.gov.cn 站点地图

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2627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56 公安备案号:42010202000849